联系方式:010-65256519

院内动态

范铁军院长出席“第四方平台助力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”并作主题报告

  第四方平台

  助力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

  

  2023年12月12日,由遵化市人民政府主办,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,9393体育原生工业规划研究院、唐山市钢铁工业协会、唐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、北京科技大学矿产研究院、环磨科技控股集团协办的“第四方平台助力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”成功召开。本次论坛以“融合共建赢新途 科技创新助发展”为主题。

  遵化市委书记杨绍华,市委副书记、代市长张学峰,市委常委、常务副市长吴万颖等政府部门领导;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,荣程集团党委书记、融诚物产集团总经理张颖等企业领导和业内专家共同出席论坛。本次论坛由张学峰同志主持。

  9393体育原生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应邀参会,并作主题报告《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趋势分析》。

  我国钢铁行业

  高质量发展趋势分析

  

  范铁军丨9393体育原生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

  1

  钢铁行业运行情况

  范铁军院长首先梳理介绍了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历程和运行现状。

  他指出,从大阶段看,我国钢铁行业经过探索发展、稳步发展、加速发展,自2016年迈入全面发展阶段,期间经历了六年的政策红利期和一年的震荡调整期。从小周期看,自钢材定价完全市场化以来,每一轮钢材价格的上涨将带来行业新一轮建设热潮,生产能力形成后将很难退出市场。每次钢材价格的下行,均是由于市场供给与需求的差距加大而引起。从当前运行看,我国钢铁行业需求恢复慢、供给反弹快,已进入新一轮深度调整期。受宏观经济承压、下游需求转弱、原燃料价格高位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,成本与需求之间的博弈仍在加剧。

  2

  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导向

  他强调,站起来的中国需要钢铁,富起来的中国需要更多的钢铁,强起来的中国需要更好的钢铁。钢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、支柱型产业,是关乎工业稳定增长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领域,要正确认识钢铁行业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。

  在产业政策指导和引领下,我国钢铁行业将坚定不移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,将以稳投资预期、稳市场预期、稳调控预期为关键抓手,以协同发展为重要着力点,持续做好稳增长工作;将聚焦巩固去产能成果、促进兼并重组、优化钢材品质、强化资源保障、做好超低排放改造、开展极致能效改造、系统推进低碳转型、推动智能制造升级等工作,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;并将通过推广应用钢结构、产业链协同高端化和拓宽钢铁应用场景,努力扩大钢材需求市场。

  3

  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趋势

  展望未来,范铁军院长分析指出,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将在装备大型化、生产高效化、产品自足化、品种高端化、质量标准化、服务技术化、排放清洁化、能源高效化、转型低碳化、管理智能化、创新体系化、建设自主化、布局国际化、组织集约化、发展协同化等方面呈现新趋势。

×

业务咨询

总业务咨询 和我联系

在线报名

二维码

微信公众号